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

人是被命定為自由

可是自由也帶來了重擔。
沙特的名言:人是被命定為自由。當中"被命定"三個字可堪玩味。在順利時,你會感到自己是一個英雄,不斷去塑造自我;但當逆境時,同一番說話,會是咀咒,因為那責任變得無路可避。說得難聽一點,當逆境時你同自己可以說的只有一句: 攞尼賤。

另,沙特沒有忽略不自由的處境,稱為實況性(facticity),其中他人是會限制你自由的一個實況性。舉例,你見工時,你是被檢察的人,把你的存在由 Being-for 變為 Being-in。沙特是不能忍受這種自由的限制,所以沙特在 ...No-exit 內有名言: The hell is other.

對沙特我是心懷敬意的,因他啟蒙了我對哲學的興趣。他亦改變我對人的看法,這看法傳承自古希臘:人不是全然無能(像基督教 Calvinism),亦不是全然自由的。在0與1之間就是人類,我們可以在限制中活出最好的自己,lagrange multiplier :p。最後以傅柯一句作結:從自我不是给定的這一觀點出發,我想只有一種可行的结果:我們必须把自己創造成藝術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